SAMPE中国2014年会系列活动于北京圆满闭幕

 

 

  主题为“整体化,自动化,规模生产,低成本… …先进复合材料工业化之路(续)”的SAMPE中国2014年会系列活动于10月27-29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成功举办。活动共分为七个部分: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1号馆举办的“SAMPE中国2014先进复合材料制品、原材料、工装及工程应用展览会”,“碳纤维体验日”“院校创新墙报展示”和“第六届超轻复合材料桥梁/机翼学生竞赛”;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办公楼举办的“SAMPE中国2014年会国际学术会议”“热点技术专题讲座”和“专业技术培训”。

 

 

  SAMPE 中国2014年会开幕式于27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办公楼举行,SAMPE北京分会主席益小苏教授主持开幕式,新当选的SAMPE FELLOW, SAMPE上海分会主席邱夷平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致辞,SAMPE总部首席执行官格雷格 • 巴尔科先生代表 SAMPE全球同仁恭贺大会开幕。今年的学术报告会设有7篇大会特邀报告,分别来自中国、美国、德国和日本4个国家。来自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首席制造官,王绪斌博士的报告题目是“先进制造技术与多功能复合材料”,中航复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益小苏教授报告题目是“复合材料高性能、多功能化技术与整体化液态成型制造技术”,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的甘伽如 • 赫塔教授的报告题目是“高性能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在可持续性建筑结构上的应用”,索尔维特种聚合物事业部的全球业务扩展经理阿明 • 克莱汀博士的报告题目是“应用于航空航天轻量化设计和架构的先进材料解决方案”,中航复合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宏运博士的报告题目是“先进复合材料工业化生产技术及应用”,德国克劳斯玛菲机械有限公司复合材料产品经理,菲利普 • 齐默尔曼博士的报告题目是“高性能复合材料部件自动化生产工艺”,大协西川株式会社研发本部部长,一成 播摩先生的报告题目是“汽车用复合材料的研究与开发”。

 

 

  本届国际学术会议共设14个分会场,1个特别会场,包括:基础设施及土木工程应用(英文会场),高性能纤维及其应用,先进复合材料高效加工与连接装配,聚合物纳米复合材料,汽车与轨道交通轻量化(英文会场),复合材料自动化生产,船舶/海洋工程应用,航空航天应用,纺织结构复合材料,表征与检测技术,复合材料分析技术,日本复合材料制备与应用(英文会场),热塑性材料及其加工技术,高性能复合材料回收技术、先进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材料与工艺技术创新。由美国赫氏复材公司大中华区技术支持主管吴一波高级工程师主讲的热点技术专题讲座:先进复合材料—材料和工艺的创新, SAMPE北京分会副主席沈真研究员主讲的复合材料力学性能表征技术培训, 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何鲁林研究员主讲的复合材料基础知识培训在活动同期举办。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德国、比利时、英国、荷兰、法国、日本、韩国、印度、马来西亚、新加坡、香港和台湾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企事业同仁代表共计529人参加了会议,就推进先进复合材料结构在工业领域的应用、技术、工艺制备及市场情况做了广泛、深入的学术研讨及交流。

 

 

  第九届SAMPE中国先进复合材料制品、原材料、工装及工程应用展览会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西班牙、法国、德国、瑞士、马其顿、日本和台湾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家展商参展,展出内容涉及高性能纤维,基体材料,预浸料,夹芯材料,工艺制造装备,先进复合材料结构及应用,检测仪器等。今年展会的亮点是宗旨为广泛宣传碳纤维复合材料及工艺,深入推进复合材料在工业领域应用的 “碳纤维体验日”。包括湾流650公务机的热塑性方向舵,大丝束碳纤维无人机,全碳纤维垂直轴风机叶片, 2.0MW碳纤维主梁风电叶片,螺旋桨,太阳能运动飞机,碳纤维头盔、自行车、球拍等三十多件展品现场展出。同时,体验区连续视频播放先进复合材料自动铺丝、自动铺带、液体成型、HP-RTM快速成型结合现场技术答疑,吸引了大批“碳粉”爱好者的报名和交流。为期三天的SAMPE展览会吸引了行业专业观众近3000人莅临现场参观,交流,取得了巨大成功。

 

  与展览会同时举行的是由中航工业基础技术研究院,SAMPE北京分会,SAMPE上海分会和中国航空学会共同主办的第六届超轻复合材料桥梁/机翼学生竞赛。本届学生竞赛就报名队伍及学生报名人数全部再创历届新高,来自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东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华东理工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太原工业学院、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美国华盛顿大学等19所大学75支学生队伍,其中机翼23支队伍,碳纤维桥梁29支队伍,天然纤维桥梁23支队伍,继去年参加SAMPE中国的学生竞赛,美国华盛顿大学再次参赛。今年学生竞赛在规则上进行了修改,在设定载荷的基础上,作品重量最轻者获胜,以此突出对于同学们复合材料结构设计和工艺制造结合能力的考量。最终,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异军突起,成为本次竞赛成色最足的“黑马”,在拿下机翼竞赛第一名的同时,包揽碳纤维桥梁竞赛的前三名。机翼竞赛的第二名和第三名被华东理工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摘得, 天然纤维桥梁竞赛的第一名是哈尔滨工程大学, 第二名和第三名被同济大学包揽。竞赛同时设置海报奖,获得机翼海报前三名的分别是华东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碳纤维桥梁海报前三名的分别是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同济大学,天然纤维桥梁海报前三名的分别是东华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

 

 

  “SAMPE中国2014招待会暨颁奖晚宴”28日晚在北京皇家大酒店宴会厅召开。包括参会代表,参展商代表,参加竞赛的学生近400多人参加了宴会。SAMPE北京分会主席益小苏教授为中航工程集成设备有限公司刘晓评副总经理颁发常务理事证书,宣布成立复材数字化及设备集成专业委员会。SAMPE总部首席执行官格雷格 • 巴尔科先生为利兹勒有限公司和索尔维特种聚合物颁发银牌赞助商奖,为西门子工业软件和赫氏复材公司颁发赞助商奖;为英斯特朗(上海)试验设备贸易有限公司、北京柏瑞鼎科技有限公司、常州市尚科特种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耐驰科学仪器商贸(上海)有限公司、北京科拉斯科技有限公司颁发金牌参展商;SAMPE北京分会秘书长王岭博士为中航复合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美国波音公司颁发学生竞赛金牌赞助商奖,为中航工业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中航工业飞机强度研究所、赢创德固赛特种化学(上海)有限公司、美特斯工业系统(中国)有限公司、英斯特朗试验(上海)设备贸易有限公司、连云港迎雁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连云港神鹰碳纤维自行车有限责任公司、惠柏新材料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颁发赞助商奖牌。学会副主席沈真研究员宣布学生竞赛成绩和获奖名单,美国波音公司研发与科技中国区副总裁伍东扬博士,中国航空学会组织部部长周竞赛先生分别代表赞助单位和主办单位为获奖学生颁奖。晚宴上大家充分交流,其乐融融,共约来年。

  活动最后一天下午,组委会组织参会代表参观了中航复合材料有限责任公司。

 

 

  SAMPE中国2014年会由SAMPE北京分会、SAMPE上海分会、中国航空学会材料工程分会、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 、结构性碳纤维复合材料国家工程实验室、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先进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活动秉承高端性、专业性和国际性的特点,致力于先进材料,特别是先进复合材料工艺技术及工程应用产、学、研、用平台的打造。目前已成长成为中国先进复合材料领域最具前瞻性与国际性的综合性活动。

 

  为庆祝SAMPE北京分会成立25周年,SAMPE 中国2015年会将于明年5月27日至29日在北京举办。

 

 

2019年10月22日 16:33
浏览量:0
收藏